标志情报局 - 全球LOGO新闻和品牌设计趋势平台
  • 手机版
  • 繁體閱讀
  • 网址导航
  • 投稿
  • 当前位置:首页 » 新闻 » 建筑 »

    国家会议中心新LOGO,原研哉操刀设计

    6.8W 68 60 10 小程序阅读
    微信扫一扫,打开小程序阅读、分享本文

    国家会议中心新LOGO,原研哉操刀设计

   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(在建项目)位于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,由主体建筑和配套建筑两部分组成,总建筑面积约78万平方米,项目于2018年12月开工,计划于2023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,建成后将与国家会议中心一期共同组成世界级会展综合体,助力北京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全能型全球中心城市。

    据介绍,国家会议中心的LOGO源自于国家会议中心二期「鲲鹏展翅」的建筑造型,充分展现大国海纳百川、兼容并蓄的气质。

    国家会议中心不仅仅只是一个建筑,更是一个平台,是软实力的形象。从2018年的8月底开始,北京北辰会展投资公司开始着手中心的品牌形象设计,以此来树立一个良好的深入人心的国家会议中心的形象。

    要搭建和创立一个品牌,那么第一步就是需要一个深入人心的、国际化和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标准的LOGO形象出现。接到这个任务后,第一个想到的设计师就是原研哉。原研哉表示,他了解了这个项目,当时听说有三家公司设计竞赛,他感觉很有兴趣,决定参加。

    国家会议中心新LOGO,原研哉操刀设计

    国家会议中心新LOGO,原研哉操刀设计

    原研哉在谈到设计理念时说:「我当看到建筑造型时就感觉很有特点。水平方向延展,平缓的圆弧形那种感觉。我觉得标志也应该与它相呼应,相关联。这个标志是中国的标识性建筑,同时也是国家会议、国际会议这样一个很开放的场所。因此和建筑风格一样,或者像张开双翅的飞鸟一般,我想把这种感觉象征性的表现出来。我认为它不需要多么复杂的形状,倒是简单一些会更好。标志这种东西,并不是说它本身有什么意义,而是让其承载各式各样的人们的思想。」

    国家会议中心新LOGO,原研哉操刀设计

    他补充说,人与人的平等,各种视野的延展,再或者从现在通向未来的桥梁。从这个意义上来看,此造型尽显巨大容器的极致广博和有容乃大。创造新知并不难,难的是塑造共识。

    国家会议中心新LOGO,原研哉操刀设计

    国家会议中心新LOGO,原研哉操刀设计

    国家会议中心新LOGO,原研哉操刀设计

    设计机构:

    日本设计中心 (Nippon Design Center)

    日本设计中心 (Nippon Design Center)是一个设计的智囊团。 在客户的要求下提供各种设计。 既有健全的正统派设计事务所的功能,同时也同样重视对社会和世界的观察, 发现新的问题,并对设计...
  • 标签: #####
  • 撰写评论

    有什么想法?欢迎留下你的评论!

    已有68人参与讨论

    1. 清风

      清风

      2023/10/18 at 10:33 · 北京

      突出图形,字体只是点缀

    2. xuchen1975

      xuchen1975

      2023/09/08 at 12:11 · 广东

      挺好的,大师就是大师,点开了上百页,只有这里看到了图形跟文字排版的设计感

    3. tianlijun003

      2023/06/27 at 16:57 · 北京

      想问这个图形大忽悠又要几百个W

    4. 你好世界

      2023/03/20 at 13:42 · 广东

      看到一堆人在喷这个字体 我就放心了

    5. 微信用户

      2023/03/14 at 04:09 · 湖北

      风格来来去去。好的设计是一种语言,而不是一种风格。

    6. aprinter

      2023/03/11 at 13:43 · 山东

      有多少人为喷而喷?自己什么水平自己不清楚吗 :09:

    7. linfangqiang

      linfangqiang

      2023/03/10 at 15:00 · 广东

      老头子总是找到一个巧妙的切入点,他对设计的认知已做到天人合一。极简到像是偷工减料,但含到的内容无极大,像太极图形那样的含意,需要解说才让人明白。回到这个LOGO,来源于建筑的特点,并且图与文之前的排版做到与建筑1:1的间隔比例,为了达到这个比例,还把中文字有意的压扁,虽然看起来有点压抑感,但回到视觉传达的本身,就是“记住”与“表达”,显然,为了让人记住了这个建筑,以此LOGO做为代言输出,表达上,不管是视野还是未来的桥梁,这些都不重要了,这些都是主观上的表达,仁者见仁,智者见智,赋予精神内核就可以了。极简是金字塔的顶端,必有很多的包容,普通人,是没有金字塔思维的,所以过得很普通。

    8. ylf0762

      ylf0762

      2023/03/09 at 18:09 · 广东

      我认真看了这个logo,简洁到不能再简洁,这就是专业!设计师的审美是国际化的!没必要在这里乱喷,丢人现眼!!

    9. 彭迪

      2023/03/09 at 17:15 · 江苏

      原研哉很多设计 :15: 字体都喜欢压扁处理

    10. 2023/03/09 at 10:54 · 广西

      字体令人倍感压抑,就这还有人洗?那个叫小东的,也配当设计师

      • MCSR

        2023/03/09 at 11:54 · 浙江

        回复 @微信用户:哈哈 人家还在细品呢

      • 小东

        2023/03/09 at 11:01 · 河南

        回复 @微信用户:你看着压抑是你!你的欣赏能力有问题,你连为啥用这样的字体都不知道,你别学设计了,你连尊重设计师都不知道!人家大师设计过的字比你写过的字都多!你没有谦虚的态度,还在用你的无知来批判大师,你也有资格批判?!

        • 木春椿

          木春椿

          2023/06/01 at 09:18 · 海南

          回复 @小东:大师出马就必须得捧吗?字体确实看着不舒服。大师难道做的东西就尽善尽美?大师出手个个就是经典了?你倒是拿着个大师的名头到处压人,敢情碰上了大师只能鼓掌了?

    11. 绝地战神

      2023/03/09 at 10:49 · 浙江

      标志可以,下边的字感觉快要无法呼吸了。

    12. 小东

      2023/03/09 at 10:46 · 河南

      这个logo设计的很好,抓住了建筑的特征,让人印象深刻,简洁、大气、现代;寓意深刻,字体设计的造型独特,矮宽的字体结构和宽形的图形标形成一致的风格,字体设计的结构和笔画都是独具一格;大师的设计就是让人震撼!

    13. MCSR

      2023/03/09 at 10:25 · 浙江

      就那样吧 字体糟糕并且粗糙,不是没花心思就是随便找个助手画的。另外让一个小日子来设计“国家会议中心”的汉字,简直就是奇耻大辱,中国没好设计师了还是领导根本不配去发现我们自己的设计师?

      • [$ÿA]流星

        [$ÿA]流星

        2023/06/30 at 11:24 · 浙江

        回复 @南木:这么心眼小吗,设计无国界,真不明白你是怎么坐上设计师这个岗位的

      • 小东

        2023/03/09 at 10:40 · 河南

        回复 @南木:你这思想愚昧的人还当设计师?!小日本怎么不能来给中国设计了?!设计是无国界的;你用的电脑是外国的操作系统,手机是外国的芯片,你住的房子也是西方的建筑风格,你穿的衣服也是西方传过来的;还在排外?!中国加入世界贸易,就是要和世界各国做生意;而不是让你拉仇恨,还在用历史仇恨来阻挡未来的发展?!日本是侵略过中国,那是历史事件,和现在的日本人没有任何关系!连基本的逻辑都不知道,还在说奇耻大辱,简直是思想的无知和愚昧!

        • 浅饮浅谈

          2024/01/23 at 19:38 · 河南

          回复 @小东:关于设计的想法我赞同,原研哉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大师,我也觉得这个设计的不错。但是,“日本是侵略过中国,那是历史事件,和现在的日本人没有任何关系!”这句话不赞同,现在日本的作为证明了,他们依然心存军国主义思想。

        • 无戒

          2023/03/19 at 20:00 · 陕西

          回复 @小东:支持你的想法 :48: 吃水不忘挖井人,中国开放后,商业设计,不就是学习欧美和日韩的设计过来的吗,还奇耻大辱,挺无知的。

        • 晓斌

          2023/03/11 at 17:17 · 江西

          回复 @小东:看完大家的评论,总结一下就是,做这样也没什么惊喜,好像我也是可以的。可是为什么不给你机会,因为你没影响力,就算会编故事也没说服力。甲方看重的不是logo好不好看,而是设计师的影响力和地位,我觉得作为一个商业设计,没有任何问题。

          • 小东

            2023/03/11 at 18:44 · 河南

            回复 @晓斌:客户找有影响力的设计师是必须的,我非常认可客户的选择,大项目必须要由知名的设计师做。原研哉能做到有影响力恰恰就是因为他的作品被人们普遍认可,他也是打拼出来的,靠实力沉淀出来的地位;客户选择大师能为客户带来适合的设计,也能靠自己的影响力为客户宣传从而创造价值,他们之间是共赢的;
            咱就是吃瓜群众,国内确实有很多设计大师,关键客户选择谁做是有客户自己的考量;

        • MCSR

          2023/03/09 at 10:47 · 浙江

          回复 @小东:我是先评价的作品本身,谁设计的是“另外”。你说一大堆没毛用,关键看作品,这个字体好吗?

          • 小东

            2023/03/09 at 11:06 · 河南

            回复 @南木:现在你又说看作品,看作品就说看作品,你说小日本设计汉字是奇耻大辱是什么意思?!人家日本人也用汉字,人家怎么不能设计汉字了?!这个字体没有任何问题,你认为糟糕是只是你自己的感觉而已!

            • MCSR

              2023/03/09 at 11:52 · 浙江

              回复 @小东:商业品牌借用下人家的名气我还能理解,会议厅有必要?不是人家不能去设计,这样的方案我相信不光国内很多设计师甚至你都能做出来,为什么国家不在自己国家中去找?为什么不来找你?这才是问题的关键

              • 小东

                2023/03/09 at 14:27 · 河南

                回复 @南木:看视频说是找了三家,最后选择了原研哉的稿件;说明原研哉的理念被客户接受认可,客户选择谁是客户的自由;不能上升到国家高度,这么说的话,北京奥运会鸟巢的建筑设计也不是中国人设计的,是外国人的设计,能承认外国的优秀才是中国发展进步的开始;

                • MCSR

                  2023/03/09 at 15:57 · 浙江

                  回复 @小东:想法非常的不错,如果你是一名平面设计师,祝你早日在本土成为比原研哉更牛逼的人。出好作品了我必定评论捧你。

    14. 天马设计

      天马设计

      2023/03/09 at 08:53 · 河南

      这个logo图形,要是国内不知名的设计师设计的,百分之百的被领导砍掉,领导至所以选原研哉的作品,充分说明这位领导是多么的崇洋媚外。

      • 再也不去说

        再也不去说

        2023/03/09 at 17:05 · 湖北

        回复 @天马设计:首先一个作品是需要被传播和认知的,不是名家的出手 对于传播力是受限的 再好的设计也会被放置的几率,这也是当代社会的现象,一个烂剧营销好就有热度,毕竟口碑传播的效果太慢太小,暂不评论作品的好坏,小米也是这样,1+1大于了3,国际名气和国内名气,格局不一样

        • MCSR

          2023/03/11 at 11:10 · 浙江

          回复 @再也不去说:怎么地?国家会议厅还要传播推广,是要向你我大众推广都能预约进去开会还是参观?他推广了你说要进去逛逛,让你进吗?醒醒吧大兄弟

          • 再也不去说

            再也不去说

            2023/03/12 at 09:56 · 湖北

            回复 @南木:多了解一下,是会议厅不是人民大会堂,还是有商业行为的,你这就属于抬杠不成还显得自己没文化了~ :03:

          • 晓斌

            2023/03/11 at 20:51 · 江西

            回复 @南木:国家会议中心有大小不等的会议室100余个,可同时接纳20000余人开会,满足不同规模的会议、宴会、演出、新品发布、公司活动等多功能服务需求。其中最大的大会堂为6,400平方米,可同时接待5100人的会议;大宴会厅4,860平方米,可接待3,500人的宴会。

      • MCSR

        2023/03/09 at 12:21 · 浙江

        回复 @天马设计:哈哈 因为LD专业上啥也不懂,没法判断好坏。

    15. LUCAS.YAO

      2023/03/08 at 16:42 · 四川

      先不说“国外什么都是香的话”,也不说“鬼子东西多少是硬捧的”。单纯说这个LOGO本身就丑,字更丑,为什么还要找理由,丑就是最直接的理由(PS:有些脏东西不要站在鬼子的立场来喷,评论里说不好看的人已经算克制温柔的了,居然都能破防)

    16. 放学回家

      2023/03/08 at 15:48 · 中国

      这个字体确实蛮糟糕

    17. 文二西鹿

      2023/03/08 at 15:48 · 中国

      好看,不懂的人闭嘴

    18. 金灶沐奇妙冒险

      2023/03/08 at 15:48 · 中国

      这是在凯迪拉克logo里摆一片儿?字体属实糟糕,中国自己的设计师不用?

    19. Freewho

      2023/03/08 at 15:48 · 中国

      图形还行 字体我觉得有点扁看起来不是很直观

    20. ¤

      2023/03/08 at 15:48 · 中国

      文字看着费劲,得仔细看

    21. 宁学晓

      2023/03/08 at 15:48 · 中国

      重点这Logo还能注册通过?

    22. 做设计的广告人

      2023/03/08 at 15:48 · 中国

      看到图形还好,看到文字,总有种被看扁的感觉

    23. 33🦥

      2023/03/08 at 15:47 · 中国

      我觉得很好看,大气,

    24. GC梁生

      2023/03/08 at 15:47 · 中国

      挺好的,这种地方,文字“直观性”不是首位,通过图形和文字拉长处理,视觉上很有张力,手法还是挺大胆的,不落俗套。现在做品牌,最大困扰还是千人一面,能跳出来让你记住的少之又少。

      • 无戒

        2023/03/19 at 20:02 · 陕西

        回复 @GC梁生:这里不少人都是网上搞征集的哪一类设计

        • 木春椿

          木春椿

          2023/06/01 at 09:32 · 海南

          回复 @无戒:文字“直观性”怎么不是首位了,文字就是给别人看的。对于国人来说,英文还能当成图形去欣赏,但是看到汉字肯定下意识地将其当成文字去辨识。这文字设计确实很有争议,也只能用一些不好定义的“张力”,“不落俗套”去圆了。创新也分好的创新和不好的创新。

    25. 2023/03/08 at 15:47 · 中国

      你就说你是阿斯顿马丁还是亚马逊吧

    26. 李先生

      2023/03/08 at 15:47 · 中国

      我只想说一句:有些外来和尚,真的不行了

    27. Nefemoni

      2023/03/08 at 15:47 · 中国

      标志挺好,就是原研哉你能不能放弃用你这个美术馆字体,真的不适合这种商务大气的会议中心

    28. 千滨喵^^

      2023/03/08 at 15:47 · 中国

      第一印象给人感觉很广阔的感觉,看封面小图像一张嘴

    29. 吴昊天·蓝远

      2023/03/08 at 15:47 · 中国

      说实话,很佩服!我做了18年品牌设计。给我一百万我真不敢这么玩儿! 在我看来“字”比图形更大胆!完美!

    30. ·Ryαn·

      2023/03/08 at 15:47 · 中国

      挺一般的。讲真。如果是个大四学生做的,也说得过去

    31. 已经全部加载完毕

      没有更多页面要加载

  • 68